下辈子不学建筑

[恺楚] 斗鱼

•好……好久不见?

•悄悄问问有没有小可爱还记得我ᴴᴱᴸᴸᴼ???

•新……新年快乐诶嘿

•是我认为的毕业后的两人了,斗鱼原型是我自己养的嘿嘿,谢谢阅读
























斗鱼



1.

把最后一份文件批好,塞进桌角的简易书架,楚子航拎起西装外套往家赶。

他急着回去看看刚领回家的斗鱼是否还活得好好的。


2.

其实楚子航一开始并不打算养一条斗鱼的,准确来说,是不打算养鱼。然而迫于漂亮妈妈总是泪眼汪汪地担忧自己的宝贝儿子过于孤单,他最终还是一脸茫然地站在了宠物市场的大门口。

狗狗太好动,猫呢太矜贵,兔子又太娇气,百无聊赖转了一圈,楚子航停在一排鱼缸前。

“小老弟买鱼吗?这周刚回来一批新的,喜欢哪种啊……”老板地道北京人,一口京片儿絮絮叨叨,虽然在楚子航看来是鱼都差不多。

“那斗鱼可不好养,凶呢!没法和其他鱼同缸的。”楚子航蹲下来看一条条分在小罐里的观赏斗鱼,挑了条蓝得发黑的,鱼鳍泛着血红,阳光下甚是好看。

“就它了。”


3.

斗鱼孤零零一条,在沙发边的小桌上一个过大的鱼缸里游。老板说这鱼得放大缸,不然容易把自个儿撞死。

楚子航脱了外套径直走过去,斗鱼甩甩丝带似的尾,悠悠转身沉入缸底卵石间。往里倒了点饲料离开时,楚子航想起老板的话,觉得他可能在骗自己。

“明明就很安逸吧。”


4.

最近楚子航突然习惯回来晚了就点一份外卖的生活,还因此收到了路明非的贺电,恭喜他踏上堕落的第一步。楚子航对此没什么想法,在他看来,下馆子和订外卖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一种懒惰罢了。

把垃圾收拾干净,恺撒的短信突然跳进来,楚子航给自己倒一杯热开水,一边鼓着腮帮子吹一边点开查看。

图片.

猜猜我在哪?(・᷄ᵌ・᷅)

就像楚子航不知道恺撒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用各种奇奇怪怪的颜文字一样,他也不知道两个人什么时候熟悉到有事没事常联系的地步。

某天起,恺撒突然说他要环游世界,然后时不时传来一些各地各种风景各种美食的图片,还非得要楚子航各种回复评论,俨然一条欢脱金毛。

照片里金发的男人眉眼锋利,褪去青涩笑起来却仍像携着阳光。身后白雪皑皑,一只鹰正好被抓拍进来。

是阿尔卑斯吧

厉害!准备进亚洲了,不欢迎一下

👏🏻👏🏻👏🏻

楚子航连发三个表情,掩盖不住敷衍。想了想对着悬在半道的斗鱼拍了照。

图片.

新买的鱼

很好看,叫什么

养条鱼还要取名字?叫它一声它会答应吗?楚子航忍不住想翻白眼。

它叫恺撒


5.

斗鱼的颜色幽蓝,像洋流下的冰山,像恺撒的瞳仁,深邃得深情。

所以叫恺撒完全没有问题啊。楚子航兀自思考,对着梳妆镜点点头肯定了自己的回答。


6.

恺撒在毕业前和诺诺分了手,据说加图索的大少爷还因此被女巫爆了爱车的四个轮。

“所以你还是没有追到她吗?”

“师兄我是陪你一起相亲不是来找你聊骚。”路明非婉拒了楚子航的八卦并将话题扯回今天他穿得人模狗样和某商界新秀端坐西餐厅的目的。

“好吧。”楚子航收了声,重新目视前方空位。


7.

所以结果呢

她说希望能保持联系

哦哦,那你……加油?

楚子航皱着眉头瞅屏幕,脑子里的齿轮咔咔一顿响,硬是没转过来。索性回句“谢谢”撂了手机。

斗鱼活了快一个月了,楚子航莫名有些小得意。探身倒了鱼食,楚子航突然发现斗鱼的颜色黯淡,蓝得浅薄,原本泛着血红的地方透出惨淡的死白。

怎么回事?楚子航敲敲鱼缸,只换来斗鱼懒懒的甩尾。

或许是因为没有伴吧。

手机响一声,女孩邀他去看电影。女孩温文尔雅,长得漂亮,父亲是爸爸的合作伙伴,妈妈也很是喜欢。

楚子航忽略一点点微不可查的烦闷。

好的。


8.

和女孩的来往不温不火,两人既没有表明态度,也没有要断绝来往的意思。女孩在熟悉后意外地活泼,时不时发来邀请,楚子航从不拒绝,却也没主动联系过。

师兄你们……是在交往吗?

隔着电波,路明非的声音失真,但大喇喇的语气依旧。

算是吧,我不知道。

那你……算了。

什么?

没,我是说,听说老大准备到中国啦,那啥,我们是不是要招待他啊哈哈哈。

纵使情商低到爆表,楚子航还是听出一丝尴尬。通话最后以路明非僵硬的话题转移结束,公寓百来平米,此刻却显得些许空旷。

“恺撒?”

楚子航屈指叩叩鱼缸,浮上水面的斗鱼受了惊吓,扭身窜回水底,徒留一声水花溅起又落下的轻响,在沉寂的空间无限放大。


9.

事实证明路明非说的没错,过不了几天,楚子航又收到了恺撒的信息。

图片.

顺利到达中国!

照片里是海南的碧海蓝天,还有人群中最耀眼的金发碧眼花裤衩。

年底的首都天气寒冷,刚下过雪。楚子航为了公司年底绩效挑灯夜战,收到信息心里像是憋了一口气,不知所起。两人的联系依旧,却感觉少了什么,一阵郁结,楚大总裁摁黑屏幕。

等到再次拿去手机,已是深夜,盘腿窝在布艺沙发一角,柔软的触感让楚子航倦意阑珊。恺撒的最新回复是一小时前。

还在工作?

注意休息

楚子航揉揉眼睛又看了看光线明媚的照片,突然想起一句略显矫情的话。

我在夏天看见了白雪皑皑中的你,等我好不容易走到你的季节,你却已置身明媚骄阳。

静坐许久,楚子航重新解锁密码。

欢迎,什么时候到北京,请你吃饭


10.

和女孩来往几个月,斗鱼也活了快小半年,水定期换,饲料定时喂,没死,只是日渐式微。

楚子航发现斗鱼漂亮的纤长尾鳍在一点点消失,像腐烂,一点一点,在楚子航注意不到的时候只剩下残缺不全的一点,昭示绚丽曾经存在。

怕过年找不到老板,楚子航空了一个下午特地赶去了花鸟市场。

“我就说这斗鱼不好养吧,实在不成你就随便买条斗鱼扔进去,打一架就活力无限啦!”老板热情是热情,楚子航却不觉得他的建议有任何可行性。

可别等会儿给我打死了。


11.

年三十越来越近,妈妈又来了电话,无非是什么人家女生和你处得怎么样啊要不要过年两家聚一聚啊之类的,楚子航支支吾吾,没说答应,也没说不答应。

他是难为情着,女孩倒挺大方。

“明天下午见哦。”

“好的。”

电话刚挂,恺撒的信息掐着时间挤进来。

我明天下午的航班到北京,东道主来接机吗

楚子航捧着手机楞楞坐了十分钟,直到恺撒一个问号滑进来的提示音响起才如梦初醒。昏暗的灯光下他看到缸里的波光粼粼映在棕红色的木几上,斗鱼无精打采,斜着身子挨在鹅卵石上。

不了,有约

想了想又补上一句。

让路明非去吧

一分钟后屏幕亮起,旁边没有人,只剩一条孤零零的鱼。

理解,陪她更重要(*`▽´*)


12.

早早结束工作,楚子航在四点准时到达约定的咖啡店。女孩已经坐在靠窗,逆光的侧影让楚子航想起葬在地铁站里的女孩。

“半年了,你还没有给我告白过呢?”


13.

没有撞上晚高峰,楚子航回到家才刚过五点。习惯性地走到小桌旁看斗鱼,依旧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恺撒?”

楚子航拍拍鱼缸,斗鱼摊在原地,连鳃盖都不曾有活动的迹象。

要死了吗?


14.

是鱼要死了,还是心要死了?


15.

“你根本不喜欢我,你喜欢谁?”女孩伶牙俐齿,倒真是相像。


16.

随手倒了点鱼食,斗鱼甩甩尾,竟是无法浮上水面。

摁亮屏幕解锁,恺撒的颜文字明晃晃挂着,楚子航越看越觉苦涩。

斗鱼瞪着眼,憋了劲儿往上,细瘦的身子晃晃悠悠。

我还有幸为恺撒少爷接机吗


17.

真巧,我的航班延误,刚刚降落

或许,我能邀请楚总共进晚餐吗








稍微有点意识流,掺杂了一点个人感情,最后的结局有些开放,整篇文章都隐晦了一点,好多地方是故意省略了没写,希望你们能读懂。再次感谢读到这里的各位,爱你们哟,么么哒(* ̄3 ̄)╭♡

评论(11)

热度(77)